再生能源產業邁向零補助趨勢 2018/1/16

根據金融時報報導,近期再生能源達成了兩項里程碑,包括瑞士能源集團Vattenfall 與挪威的Statoil共同參與荷蘭政府的零補貼離岸風電廠競標案,以及先前德國的離岸風電場競標案,該競標案由丹麥能源集團沃旭能源及德國能源公司Baden-Württemberg共同競標,為首次出現僅仰賴市場價格並且能在2024年前完成之離岸風電場競標案。荷蘭與德國的兩件競標案顯示出,歐洲很快不再需要仰賴政府保證電價(電價補貼來自消費者及企業能源費用)。


以零補貼條件參與競標的開發商所仰賴的是批發電價的上漲、該產業大幅的成本下跌,以及與日俱進的風力機技術。現今的風力機發電量約為9兆瓦,但在未來五年內,開發商希望能夠建置更高且更有力的發電機(發電量約13-15兆瓦),有可能使建案成本進一步下降。Vattenfall的零補助競標案之建案地點鄰近另一家公司的離岸風電場,創造了提高成本效益的機會。Vattenfall總裁Gunner Groebler認為,零補貼專案能夠藉由與大型公司簽訂長期供應合約降低風險,在業界稱為購電合約(Power Purchase Agreement, PPA),該合約在歐洲大型公司中越來越受歡迎,希望藉此降低碳排放及企業能源費用。


在英國,零補貼競標能夠取得進一步發展,是由於開發商需要符合成本標準,例如將建案與位於荷蘭之電網營運商連結,Societe Generale全球能源部門負責人Allan Baker表示,依照目前成本價格水準,再生能源計畫(包括離岸風電計畫)已有可能完全依賴市場價格。

 
 
資料提供: 經濟部 / 駐英國台北代表處經濟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