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習會 美中提出氣候變遷因應計畫 中國2017年設碳排交易市場 2015/10/2
摘錄自2015年9月25、26日法新社、美國之音華府、自由時報、聯合報報導
資料來源:環境資訊中心

美國總統歐巴馬25日在白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,雖在網路安全和人權問題上相持不下,但就氣候變遷項因應計畫則達成一項共識。談判結束後兩位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,承諾雙方減少廢氣排放量,同時指出「全球經濟本世紀進行低碳改造的願景」。

中國在聯合聲明中證實,「計畫在2017年實施涵蓋發電、鋼鐵和水泥業的全國排放交易制度」,中國還向氣候氣候變遷「南南合作」提供30億美元,協助發展中國家對抗氣候變遷。美國則強調,已敲定潔淨電力計畫(Clean PowerPlan),將在「2030年前,減少美國電力產業32%排放量」。(南南合作泛指發展中國家間的合作,因大部分發展中國家地處南半球或北半球的南部而得名。)

這項合作計畫是中美近五年談判的重大合作成果,並且是以習歐兩人在2014年達成的共識為基礎:當時兩國承諾要為2020年後溫室氣體減排定下目標。中國首度承諾2030年不再增加碳排放量,並且將非化石燃料佔主要能源消耗量比率增加到20%;美國則宣示2025年的碳排放量要較2005年減少26~28%。

聯合國12月將在巴黎舉辦氣候變遷會議,美方認為中國的承諾相當重要,將有助於峰會達成協議。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表聲明表示讚賞。

台灣大學大氣系教授徐光蓉接受聯合報採訪時則回應,這是大勢所趨,並不意外,中國幾年前就在五、六個地區試辦碳排放交易,因應氣候變遷的腳步比台灣還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