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度 175 公尺:英國推出全球首座「浮島式」風力發電機 2017/8/15

據《BBC》消息,英國近日開發出全球首座「漂浮式」風力發電機。透過這種新裝置,目前仍只能安置在離岸不遠的發電機,將可以延伸到更遠的海面,以減少發電機對海岸生態的影響,並增加部署範圍。目前這款專案被稱做「Hywind」,同時已經在蘇格蘭的一個小郡彼得黑德(Peterhead)開始運轉。儘管仍是實驗性質,但「Hywind」除了計劃為當地的 2 萬戶供電,目前也還有 4 座相同的浮島式發電機等待「下水」。

據《BBC》所述,這項計劃共耗資 1.9 億英磅,超過台幣 75 億元,並由英國國營的「Renewable Obligation Certificates」挹注,此外也有和阿布達比合作。由於相較傳統的離岸發電機貴了不少,製造商 Statoil 的目標除了英國本國,也希望能外銷到日本與美西──因為這些地區的海岸線太深,並不適合傳統的離岸風力發電機。

「Hywind」一支浮島式風力發電機的簡要資料如下:

  • 高 175 公尺。超過倫敦的大笨鐘
  • 重 11,500 公噸
  • 扇葉後面的主機艙可以放兩輛雙層巴士
  • 一片扇葉長 75 公尺,相當於一台客機
  • 在 1 公里的水深下仍可以保持運作
  • 初期預計會投放在離岸 15 英里遠的海上,大約是 24 公里
  • 平時是透過演算法來控制扇葉的轉向、轉速,以保持發電機能對抗海潮、風力並保持直立
  • 基座底部是一個大部分沉在水裡 78 公尺深的「瓶子」,讓整座發電機看起來像巨型花盆

儘管沒有談到發電量、運作方式等詳細資料,但依官方的示意圖,「Hywind」底下的「瓶子」似乎嵌著纜線,一方面拉著浮島式發電機不要漂遠,一方面也用來輸送電力。至於在同樣環境下的供電能力,製造商 Statoil 則表示和傳統的離岸風力發電機差不多。

目前,英國是全球風力發電的指標性國家,全國一共部署了超過 7,600 支風力發電機。雖然多數是陸上式,同時發電量也落後中、美、德、印、西班牙排名第六,但離岸式風力發電量卻是全球第一。值得一提的是,台灣也在去年 11 月在苗栗啟用首座離岸風力發電機,同時計劃於彰化外海興建逾 500 座。

倘若風力發電機的建置成本不變,同時以台電預估的 1 年 30~40 座興建速率來看,這預計會在未來 20 年花上台電台幣 5,000 億元。儘管最終可能具備核一、核二廠的發電量,但除了必須負擔發電成本必然的上漲(可能轉嫁到電價),也必須面對風力供電週期不穩定的風險。

此外,儘管風力相較火力發電更環保,但不表示風力發電就沒有環境問題,比如發電機本身的巨大低頻噪音,也可能影響候鳥在內的海岸生態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technews.tw/2017/07/24/the-worlds-first-floating-wind-farm/